冠軍(初中組)

隊伍學校: 教業中學作品名稱: 無所遁「疫」

作品簡介:項目中以檢測用戶在洗手後,手部的清淨程度為主,利用檢測結果去教導學童洗 手的重要性,同時間檢測小童配戴的口罩,檢測小童有否接觸口罩的表面。希望 本項目能推廣至幼稚園及小學,令同學和老師可以簡單直接地以科學的角度來審 視平時洗手的效果是否乾淨,協助學校教育學童正確的洗手習慣。

內文

疫情爆發後政府加強了對個人衛生的宣傳,勤洗手及正確佩帶口罩能有效預防病菌傳播,然而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指出超過9成幼童未能正確掌握洗手步驟,同時根據澳日最近的報導,現時全澳有多間學校出現幼童集體流感的情況,可見學童未能真正掌握個人衛生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希望進行一個教育幼童洗手及帶好口罩的項目。

我們認為最有效讓幼童認識到細菌或病毒的方法便是讓他們「看」得見「細菌」。我們首先用可食用的螢光污染雙手,以模擬看不見的細菌,學生進行洗手後再使用低強度UV燈顯影,以顯示雙手的乾淨程度,以教育學童洗手正確的重要性。同時使用類似方法去教導學生如何帶口罩才不會污染口罩。我們計劃將這項目與低小及幼稚園老師合作,以推廣小童的衛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