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區角”助推校園科普

來源: 澳門日報

培道學校學生代表與stem區角負責人合照
氹仔坊眾學校學生代表與stem區角負責人合照

  “STEM區角”助推校園科普

    【本報消息】教育界近年致力發展STEM教育,透過學科結合,幫助學生融合應用不同範疇的知識。為助力澳門STEM教育發展,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好時光賢聚社、亞洲人工智能聯盟及澳門中華人工智能協會共同發起“STEM區角”計劃,協助參與計劃的學校搭建線上及線下平台,展示國家、澳門及校本STEM知識與比賽資訊。

    首屆“STEM區角”計劃已順利進行,參與學校包括培道中學和澳門坊眾學校,師生在主辦單位協助下,把學校優秀STEM作品上載至“STEM知識及資訊平台”,並於校內設“STEM區角”,介紹與STEM相關的資訊,引發學生的興趣,推動澳門科普教育發展。

    第二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學生籌備委員會公關部部長郭詠彤表示,線上平台“STEM知識及資訊平台”載有國家及澳門科技發展史、澳門聯校科學展覽歷屆優秀作品,以及其他各類與STEM相關的資訊。參與計劃學校的師生不但可以將校本STEM資訊上載到該線上平台,亦可透過平台免費瀏覽及學習STEM知識。

    此外,參與計劃的學校獲資助於校內設“STEM區角”,按學校不同需要,將與STEM相關資訊製作成宣傳品作展示,讓更多學生接觸及學習STEM知識。參與計劃的培道中學學生會主席鄧倩兒和澳門坊眾學校學生會主席洪蔓蕎均表示,首屆“STEM區角”計劃效果不俗,透過線上及線下平台互動,令師生加深了解國家和澳門的科學發展進程,展示校本優秀科學作品亦具激勵性,有效營造良好的科學學習氛圍。

    澳門中華人工智能協會理事長何威威表示,國家於“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要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澳門在此任務中承擔重要角色,加強本澳學生及青年的STEM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該會參與發起“STEM區角”計劃,在教青局於一九年推出的STEM教育先導計劃的基礎上,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政策,協助學校加強推廣STEM教育,為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