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模』力——數學思維與數學應用京澳學生優秀作品展舉辦

來源: 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籌備委員會

澳門聯科展籌委會及澳門參展學校代表向北京市科協副主席劉曉勘(左三)致送感謝狀
澳門聯科展籌委會部長林芷愉(左一)、連建華(右一)向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張曉虎(中)致送感謝狀

「數學『模』力—數學思維與數學應用京澳學生優秀作品展」於522-23日在北京科學中心3號樓一層舉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劉曉勘,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秘書長張曉虎,北京市教委港澳台辦副主任孫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京辦主任代表束文剛,北京科技咨詢中心、北京市科協調宣部、交流部的相關嘉賓,教育部普通高中課程標準修訂組組長、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王尚志,北京數學會普及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延林,清華大學理學院教授白峰杉,北京教育學院數學與科學教育學院院長頓繼安,北京市大學生數學建模與計算機應用競賽組委會副主任黃海洋,北京市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組委會副秘書長王穎喆等教授專家以及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總籌備委員會主席何威威出席了啓動儀式。啓動儀式後,各位嘉賓參觀了京澳同學的參展作品,並與京澳師生親切交流。

 

劉曉勘副主席在啓動儀式上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正值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市科協主動對標對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積極發揮群團組織自身優勢,立足新平台,站在新起點,以科學思想與科學方法的傳播與應用為核心,積極探索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的新路徑。並為京澳學子提出了三點期望:永保愛國之心、常懷感恩之心、保持謙虛之心。澳門學子特別為北京市科協送上感謝狀。

 

何威威表示,澳門在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上要擔任重要角色,不能夠單靠一己之力,澳門需要更多的協助。北京擁有全國一流的中學、大學及科研成果,若京澳兩地合作,一可協助澳門能完成國家對澳門的期望,二可以將北京的科研成果在大灣區得以發揚光大。希望透過今次活動作為未來合作的契機,京澳兩地在未來科技創新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及交流。

 

來自澳門培正中學的第二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學生籌備委員會的常務部部長林芷愉及陳瑞祺永援中學的展品事務部部長連建華表示,去年十二月於北京科學中心參與的「京澳師生慶祝澳門回歸21週年科技教育創新座談會」中曾與一眾北京優秀同學進行交流,受益匪淺。時隔半年,很榮幸京澳學子能夠再一次聚首北京科學中心,並能夠與來自內地的領導、專家及教授學習,心情十分激動。同時亦十分感謝北京科協等主辦方對澳門學子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期待未來與北京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在北京的幫助下,進一步推動澳門的科技發展。

 

為進一步推動科學思想方法的普及,推進青少年利用數學思想方法解實際問題的能力,推動京澳師生友誼交流,本此活動邀請到了來自澳門的14名師生參展。參展作品包括澳門培正中學的《出奇皂》和《看家小衛士》、澳門慈幼中學的《自動消毒模塊》、澳門教業中學的《無所遁疫》,這些作品均為第二屆澳門聯校科學展覽的優勝隊伍。

 

本次展覽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參觀展覽的青少年與參展隊伍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他們都表示從展品中體會到了數學思維的重要性。本次活動期間,還同期舉辦了數學思維與數學應用決策咨詢沙龍、公開講座等活動。在523日下午的「慶百年復興號中國月球基地設計工作坊」中,邀請到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總體主任設計師孟佔峰先生到場與京澳學子親切交流、共同展望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航天事業的發展。本次活動亦得到了北京市教委港澳辦、澳門特區政府駐京辦、市科協交流部等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體現了大家共同關注青少年科技創新人才成長的共同願望。